English

新邮预订 为何乏人喝彩

2000-11-13 来源:生活时报 记者 曹茜 我有话说

本报讯2001年纪特邮票预订已经开始。记者在京城几家邮政支局,所看到新邮预订情况一般。记者询问几位集邮爱好者,他们都表示早已不预订新邮,到年底买本年册又省钱又省事。据业内人士透露,1999年预订2000年新邮时,预订户就下降了达20%,今年的新邮预订仍不乐观。

按照国家邮政局的规定,2001年新邮预订采取全额预收款的方式。预订一套邮票,一枚小型张,收取预订款155元,仅订一套邮票收款预订款110元,年底视邮票发行情况多退少补,同时2001年纪特邮票也已基本“出齐”。2001年1月1日将发行“世纪交替,千年更始——迈入21世纪邮票,其它还有辛巳年,第二十一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,与比利时联合发行的“陶瓷”、与葡萄牙联合发行的“古代帆船”等25个主题的邮票。但被集邮市场普遍看好的小本票不在预订之列。放弃新邮预订的一位人士认为,新邮预订总是希望新邮的价值能高于预订的面值,但几年来,新邮每发行上市,市场就早已打几折,甚至未上市时,每邮市就已经以7折或8折之价抢先面世,极大地伤害了新邮预订户的心。如果买年册,邮票既不用一趟趟跑邮局再取新邮,又可以以8折左右的价格买下全年邮票,又何必预订新邮?

而新邮预订者也自有理由,一位在邮局办理新邮预订的老者告诉记者,他买邮票不是为了升值,只是喜欢收藏,爱好集邮。邮市买年册固然便宜,但对邮票不懂识别的人还是预订新邮为好,因为年册里若有假邮票或品相不好的邮票,岂不上当?

但据记者了解,即便新邮预订,虽然国家邮政局告知可到各邮票公司营业部,能办理预订的邮政支局、所进行办理,可是已有一些人去邮市而不是邮局预订新邮,在京城几大邮市里,一些邮商那里就可办理预订新邮,且价格便宜,这对本来就波澜不兴的正规新邮预订市场,不能不是一个冲击。

至于邮商们如何能够低价预订,这些人秘而不宣,一位资深业内人士说,集邮市场的不正常现象并非始于今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